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低海拔生物資源


    今天是西湖生態營的第一天上課。令我又驚又喜,所以老師在上課時,我迫不及待的拿出紙跟筆想把林玉琴老師說的話通通記下來。而老師的上課內容很豐富而且精彩,所以我就把一些我最喜歡的動植物和大家分享。這一次的上課主題是「台灣低海拔生物資源」總共分為三大部分,分別為:
(1)濱海的環境
(2)濕地環境
(3)平野郊山環境
這些環境都有著不同的植物。而海邊的植物大多數都要抗寒、耐旱以及防鹽等機制。例如:有著肥厚根莖的石板菜,可以儲存水分;內部有著木質纖維質的海檬果,可以藉由海來傳播種子以及節處生根、根深入沙層的馬鞍藤,可以抓緊沙灘,不被強風吹走。而濕地裡面有著各式各樣的植物。例如在四到五月時{柳絮紛飛}就是水柳的傑作;在蘭嶼有著{魔鬼樹}之稱,在晚間綻放煙火的穗花棋盤腳;相信大家應該都愛吃,被「黑穗菌」寄生過,有{美人腿}之稱的茭白筍;還有有名的適合潮間帶高鹽分的胎生植物水筆仔。而濕地除了植物豐富外,生物也多的不得了。例如常見的白鷺鷥,老師還和我們分享一個有趣的笑話『白鷺鷥發展史』小白鷺長大變中白鷺、而中白鷺長大變大白鷺、大白鷺變老就變成{蒼鷺}了。而且白鷺鷥的便便也會不同,如果白鷺鷥吃葷的,牠的便便是白色的;但是吃素的,便便竟然是黑色的,真有趣。而我在濕地裡面最有興趣的就是蜻蜓中的佼佼者無霸勾蜓莫屬了!!無霸勾蜓身長約10公分,是台灣最大的蜻蜓,它那炯炯有神的碧藍色雙眼,令我們讚嘆不已。而平野郊山的環境則是有許多的森林,所以植物和動物相對而言比前兩者還多。在深山裡面,大部分是屬於桑科、楠科、殼斗科等這一類型的高大喬木植物,然而也有一些小的灌木,例如大家耳熟能詳的杜鵑、蘇鐵等。而動物有小男生們最愛的鍬形蟲、獨角仙;還有在樹叢間跳來跳去的赤腹松鼠等。這些都讓我體驗到台灣的生物多樣性,只是我們任意的、放肆的去破壞大自然,大自然卻無條件的供應我們吃的、喝的、穿的、住的。但我們卻還給大自然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