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20140621蟬的生態觀察


    今天的主題是蟬的生態觀察,老師是陳振祥老師,老師對蟬非常有研究,所以我們就來看看蟬的世界吧!
*蟬的種類*
    世界上的蟬大約有2000種,台灣有2155種,其中60%是台灣特有種喔!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特有種呢?雖然蟬的飛行速度很快,可是耐力卻很弱,所以就比較不會像蝴蝶、蜻蜓等昆蟲,可以飛越海洋,擴展族群的分布範圍,又加上台灣的地形起伏很大,有山脈的阻隔,因此兩地的蟬沒辦法交流,久而久之,就會演化出不一樣的種類了。台灣保育類的蟬目前只有台灣爺蟬一種,牠非常的漂亮並且叫聲響亮。
*蟬的一生*
    蟬是不完全變態的昆蟲,牠的幼蟲期非常的長,在美國甚至還有17年及13年的質數蟬,為什麼會這樣呢?科學家針對蟬的生命週期進行研究,發現蟬的生命週期大多是質數,蟬之所以演化為質數的生命週期,是為了減少和其他生命週期相同的天敵同時出現在世界上的機會,以增加族群存活的機率,所以每隔17年或13年,就會有一次蟬的大發生,可是這17年蟬羽化變成成蟲後,只活了20天,就與世長辭了,在這20天內,只為了交配、產卵來繁衍下一代。而蟬在經過這麼久的若蟲期之後,就準備爬到樹上去羽化了,蟬的羽化方式是由頭部開始,牠的頭部逐漸從舊殼裂開的後胸鑽出,接著慢慢撐開舊殼,讓裂縫愈來愈大,並將足部拉開、伸直。然後,蟬呈倒掛姿態,原本被揉爛的蟬翼也往外伸出。但隨著爪式的腳緊捉蟬殼、腹部被拉出蟬蛻,蟬翼會開始伸直成形,模質部分呈透明狀態,並能重疊收攏。整個過程大概要花兩個小時。
*蟬的聲音*
    在夏季,我們常常會聽到「下~~~下」的蟬鳴,一般會叫的蟬大部分是雄的,目的是為了要找到美嬌娘來繁衍後代,而蟬聲音有很多種,大概有下面這些:
 召喚聲
 交尾聲
 求偶聲
 警戒聲
 驚嚇聲
 攻擊聲
    牠們發聲的方式主要是以V字型發音肌帶動決定音色的鼓膜,再以共鳴室(或稱氣室)來進行共鳴的動作。這V字型發音肌視覺定性的關鍵。V字型發音肌是蟬的身體中,非常有力的肌肉。它一秒鐘能夠拉動鼓膜兩百次,速度驚人。也因為如此,蟬的聲音十分高頻,大約為四至七千赫茲。鏡膜則是調整音量的構造,外型是透明的一層薄膜,有略微的反光能力。而包住鏡膜的,就是腹瓣(也稱音箱蓋,發音器外部構造)。這一整個構造,叫做「鼓膜發音器」。而每種蟬都有牠特定的音調與節奏,所以比較不會找錯配偶,但是有一些還是無法避免,例如太平姬春蟬和高山姬春蟬,牠們兩種蟬長的很像,而且都在觀霧出現,牠也都各自有其生殖隔離策略。為了生殖隔離,牠們各自將叫聲音頻調高。但是雖然做了防備措施,兩種蟬還是會互相雜交。因此,目前在觀察,牠們是否有繁衍出新品種,還是有某一方開始消失?這是目前研究蟬的相關人員在進行物候調查的一塊區域,也是生物學的懸疑之一。
*蟬的食物*
    蟬是半翅目的昆蟲(也有人把牠們歸類於同翅目),有刺吸式口器,所以從小到大都仰賴植物的汁液為生,例如:紅脈熊蟬喜歡苦楝、構樹,中國大陸的紅脈熊蟬則喜歡多種果樹;紅腳黑翅蟬喜歡杜紅花,群聚、產卵,都是牠們會在這種植物所做的事;草蟬喜歡禾本科植物、甘蔗等等,老師還有跟我們講「千蟬聚苦楝」因為紅脈雄蟬特別偏愛苦楝樹的汁液,加上當地環境配合及苦楝樹所在位置具優越性等多項因素,並非單一因素所造成,而且蟬有聚集性,也會每隔一段時間有大發生的情形,當地只有一棵苦楝樹,紅脈熊蟬除為了飛來吸食汁液外,雄蟬為贏得雌蟬的青睞,會希望停棲在優越的位置,發出響亮蟬鳴吸引雌蟬,大家為佔得好位置,因此愈聚愈多。就形成「千蟬聚苦楝」的有趣現象了!
    蟬的唧唧聲,讓古代的詩人做出了許多膾炙人口的佳作,現在夏季的蟬鳴,也是大家少不了的兒時回憶,所以現在我們大家應該要多種植一些台灣原生種的樹,來守護我們的兒時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