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20141122蝴蝶生態觀察


    這次的課程是由李惠永老師來帶我們認識蝴蝶,相信這次上課的人、事都不陌生。李惠永老師上次帶我們認識甲蟲,蝴蝶則是在初階、進階課程都有上過,所以,我們又對蝴蝶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蝴蝶的研究

    老師這次有和我們分享調查時很重要的一個方法「穿越線調查法」,也就是【在固定的樣區,穿越一條路】來調查這個地區的生物數量,並且牠的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天敵、寄生天敵等等得都要記錄。在記錄時最好拉一條線做標記,確保越線固定,速度最好也要保持相等。調查完之後,要建立名錄,並且做圖表來統計分析。
    除了自己去找蝴蝶,還有一個方法,就是讓蝴蝶自投羅網,我們可以利用「誘餌陷阱(Bait Trap)」來捕捉蝴蝶,就是用鳳梨、米酒、紅糖等餌料,悶個七到八天,再拿去樹上掛。通常有許多蛇目蝶、蛺蝶、環紋蝶會「光臨」陷阱。除了誘餌陷阱外,我們還可以利用我們的排泄物尿,這種方法使用的地方,大多是使用在河邊(為了怕別人看到隨地大小便吧...),找一個凹陷的潮濕地,將尿素和水混和,再放些色紙,因為蝶對顏色有偏差,會吸引許多公的蝴蝶下來吸水,最後就可以慢慢捕捉戰利品觀察記錄。

蝴蝶的食物

    蝴蝶的食物非常多種,像樹液、花蜜、落果、尿液等等,甚至連米田共也接受,牠大部分都吸食液態的東西,因為他的口器像條吸管,利用虹吸管原理吸取水分。而幼蟲則是啃食葉子。但我要介紹一種「喜蟻蝴蝶」也就是吃螞蟻的蝴蝶淡青雀斑小灰蝶,牠將卵產在花苞上,孵化後吐絲垂降到地面,成為「收養型幼蟲」,等待螞蟻將牠搬入蟻巢,開始為期10個月的「幼兒托育」。幼蟲會持續分泌蜜露,供螞蟻取食,小灰蝶則吃螞蟻的幼蟲作為營養來源,在蛹期的時候,還是利用水螅狀的喜蟻器,持續引發螞蟻的探索照顧行為。經過二到三周後,成蝶已發育完全,沒有喜蟻器護體的淡青雀斑小灰蝶,必須歷經漫長10個月寄生生活中最危險的一刻,剛羽化的成蝶要以最快的速度離開蟻巢,才不會被螞蟻吃掉。而讓我最驚訝的是世界上大約有75%的灰蝶和螞蟻有著不同的寄生關係,讓我終於知道原來螞蟻和蝴蝶有著這麼奇妙的互利共生關係!!!

蝴蝶的天敵

    蝴蝶有許多的敵人,像蜘蛛,就等著蝴蝶來網咖「上網」,但蝴蝶也不是省油的燈,她身上的鱗片可以幫助他逃脫。還有像椿象,會攻擊幼蟲的節間膜,螳螂則是在花附近守株待兔,等著蝴蝶來採蜜時將牠做為點心。而寄生蜂是在幼蟲卵或是幼蟲的時候寄生,直到幼蟲即將化蛹時,寄生蜂繭也羽化,讓幼蟲化不了蛹,最終死亡。

特別的蝴蝶

1. 鳳蝶科
    鳳蝶在台灣大約有36種,已無爭議的有32種,而四種是保育類,分別是寬尾鳳蝶、珠光鳳蝶、黃裳鳳蝶、曙鳳蝶,而我認為最特別的是寬尾鳳蝶,因為他和其牠蝴蝶不同的是,她擁有兩條翅脈貫穿到尾突,是世界上很少見的例子(其牠蝴蝶則只有一條翅脈),她的發現是由素木得一與另一位學者楚南仁博將台灣寬尾鳳蝶的發現發表於學術界,並將學名取為-Papilio maraho,其中種小名maraho係源自於台灣原住民泰雅族語中「頭目」的意思。這種蝴蝶只吃一種冰河孓遺植物台灣擦樹,數量稀少,既然食物少,數量相對的也會少。
2. 蛺蝶科
     台灣有79種的蛺蝶,而為一保育類的蛺蝶大紫蛺蝶,是非常特別的蝶種。大紫蛺蝶媽媽會將卵產在朴樹上,孵化後變成幼蟲期,幼蟲的越冬方式很特別,牠們會爬下樹,到落葉堆裡去越冬,到了隔年春天,大紫蛺蝶一醒來,就爬到離她最近的樹,如果是朴樹,就沒事,但如果是其他樹種,一吃,就死亡了,所以我們應該要好好保護這些蝴蝶,以免讓我們台灣「蝴蝶王國」的美譽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