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20150418-0419特生中心研習

南投集集特有生物研習(1)              台灣蝙蝠的生態和保育--鄭錫奇老師
        蝙蝠在東方是吉祥的象徵,因為「蝠」和福氣的「福」同音,所以在閩南式建築的窗花上大部分刻有「五福臨門」;但是在西方,蝙蝠是邪惡、黑暗的象徵和吸血鬼的化身。
    蝙蝠他白天時常躲在陰暗的角落,直到晚上才出來覓食,有幾個原因
1.食物較多
2.避免早上太陽的照射
3.以躲避天敵的襲擊
因為以上這三點,所以蝙蝠成了暗夜精靈,只有在晚上才活動。
        蝙蝠是一種哺乳類動物,在目前已知的哺乳動物中,只有蝙蝠會飛,而且也直有蝙蝠會進行冬眠,一般蝙蝠在飛行時,體溫可以到40多度,但在冬眠時體溫最低只有4度左右,甚至會在蝙蝠的身上結霜。蝙蝠的翅膀其實只是一層皮,我們稱為翼膜,並且從手指連結到尾巴,和鳥類的翅膀構造截然不同。有人說蝙蝠是一個活雷達,這是再好不過的解釋,因為蝙蝠的食物以昆蟲、蜘蛛等為食,所以必須要發超音波來定位,尋找食物的所在,所以除了少數幾種以果實為生的果蝠以外,均會發超音波。
吸血蝙蝠
        一般的人認為,蝙蝠都是吸血的,但那種蝙蝠只存在在中南美洲,並且只吸食牛、豬等家禽的血,由於牠們的生理系統進化的非常特殊,犬齒的外型上也呈現為非常銳利的刀口形狀,因此除了嗜血以外,已經無法再吃其他的東西了。
     牠們在吸血時利用門齒和犬齒切開皮膚後,牠們會用舌頭不斷地舔食流出的血液,在牠們的唾液中具有抗凝血劑,會使動物本身的自動凝血功能失效,讓血流不止而有生命危險,這正是吸血蝙蝠的致命之處。
        這次的老師鄭錫奇老師上完課之後,就帶我們去大觀古隧道裡看蝙蝠,結果時運不濟,正好有導遊用擴音器在為大學生講解大觀古隧道的建築,把一隻台灣葉鼻蝠嚇了出來,讓老師有不祥的預感,因為有可能已經把蝙蝠都嚇跑了,還好還是有看到兩種蝙蝠,分別為台灣大葉鼻蝠和台灣小蹄鼻蝠,而小蹄鼻蝠聚集在一塊,毛茸茸的看起來超可愛的。經過了這次的蝙蝠課程,讓我知道蝙蝠非常需要保育,也會有許多人對蝙蝠有非常多誤解。我之前有看過一則新聞,就是一家七口在吃飯時看到了一隻東亞家蝠飛進屋裡,誤以為是吸血蝙蝠,嚇的大家通通躲到樓下去。大家都不敢抓,只好打110求救,才化解這場危機。希望以後我們可以對蝙蝠有更多的了解,把正確的知識分享給大家。


南投集集特有生物研習(2)               兩棲類的生態與保育--林春富老師
        這次的兩棲類生態課程是由林春富老師還有葉大詮老師為我們上課以及進行夜觀的活動。
        我們在夜觀時分為兩組,我是和林春富老師同一組,我們這組聽到許多的蛙鳴,也看到很多的蛙類,我們有看到面天樹蛙、史丹吉氏小雨蛙、貢德氏赤蛙、盤古蟾蜍等,老師還請盤古蟾蜍示範真正的蛙式,他們在游泳時只用後腳,前腳是不會動的,我們還有看到斑龜的蛋,用一層厚厚的土蓋在上面,還有看到令人心生畏懼的赤尾青竹絲,老師抓到的是一隻非常年輕的蛇,他吐信的樣子令人感到害怕,另外一組則有抓到白梅花蛇和赤背松柏根,白梅花蛇非常小隻,不過15公分,赤背松柏根則是一直往飼育箱底部鑽,這是我第一次在一天內看到那麼多隻的蛇,令我非常開心。
         第二天則是林春富老師為我們上關於兩棲類的課程,老師把許多和蛙類有關的照片和我們分享這些照片例如兩隻公的盤古蟾蜍在爭一隻母盤古蟾蜍,兩隻正在打架的畫面,也看到一隻公的斯文豪氏赤蛙錯抱一隻母的莫氏樹蛙,然後一隻公的莫氏樹蛙在旁邊苦苦等待斯文豪氏赤蛙下來的情形,令人啼笑皆非,接下來老師也說明母艾氏樹蛙產未受精卵給自己的小蝌蚪吃,甚至還有阿姨幫忙照顧的情形,也讓我們對這種生物為之驚嘆,老師還播了一步影片,影片裡頭的公青蛙正在大打出手,而且那種青蛙應該比牛蛙還要大,還要肥。另外一個場景則是一隻母青蛙,旁邊有兩個小水塘,其中一個裡頭裝滿了蝌蚪,另外一個則是空的,只有水,那隻母青蛙看到小水塘裡的蝌蚪快要跳出來了,所以就將兩個小水塘中間挖一個通道讓小水塘裡的蝌蚪分散一些到另外一邊去,當小水塘裡的蝌蚪全部暴走到另外一個水塘時,那個情景令大家笑得人仰馬翻,給大家放鬆一下,老師也和我們分享台灣的生物多樣性以及蛙類棲地的保育,讓我們知道我們台灣的蛙類有許多岌岌可危的地方,例如棲地破壞、外來種入侵等,應該要好好的保護這個非常可愛的兩生類動物。


南投集集特有生物研習(3)               野生動物的救傷與認識詹芳澤老師
     這一次的課程是關於野生動物的救傷與認識,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這類型的課程,台灣擁有非常多的野生動物,我們有時候所做的活動會影響野生動物的棲息,甚至導致他的受傷,例如農民因為防止都動物進入他的農園導致農作物的損失,所以會架鳥網,這樣子的行為,就影響到了飛鳥的生存環境,會讓他受傷甚至導致死亡,如果當我們遇到這些受傷動物的時候,應該怎麼辦呢?
1.將動物放在合適大小的紙箱子中,給他一個黑暗的環境,降低他的壓迫感,並且在箱子中放入乾淨柔軟的衣服或紙巾,給他有安心得著地感。
2.將箱子放在安靜的地方,並且遠離家中的其他寵物。
3.不要一直打開箱干擾他,因為這是造成牠嚴重休克的急迫因子。
4、盡速送到專業單位處理並且不能餵他任何食物。
接下來老師還有介紹狂犬病,這種非常可怕的疾病其實只要預防,發病的機率就會減的非常的低
狂犬病(俗稱:瘋狗症;字根來自拉丁語:rabies,意為「瘋狂」)是一種由病毒引起之人畜共患傳染病,可於恆溫動物身上造成嚴重腦部發炎。沒有接受疫苗免疫的感染者,當神經症狀出現後幾乎必然死亡,通常的死亡原因都是由於中樞神經-脊髓)被病毒破壞,病毒大量存在於發病者的腦脊液唾液體液中,絕大部份通過咬傷傳播,很多時令染病的人或動物特別活躍,在沒有激怒的情況下發起攻擊,展現其他不尋常的行為。狂犬病亦可以以麻痺方式出現,令患者顯得沉默內向。
    狂犬病通常由其他動物傳染給人類,被染病動物或患病者抓傷或咬傷都可能感染,染病動物的唾液在與其他動物或人類的黏膜接觸時也具有傳染力。哺乳動物中,靈長目食肉目翼手目等都可能染病,如雪貂鼬獾浣熊臭鼬狐狸蝙蝠還有
由維基百科的敘述可以知道狂犬病可以百分之百的致死也可以百分之百的預防,所以我們要做好二不一要的原則,就是不要碰觸野生動物、不要拋棄寵物、以及要施打狂犬病的疫苗,這樣我們就可以有效預防狂犬病,不到狂犬病的肆虐!

南投集集特有生物研習(4)              野菇的生態觀察--黃秀雯老師(菇媽)
        野菇他是隸屬於五大界中的真菌界,是一種相當特別的生物,不具有真正的細胞核和葉綠素,而且細胞壁的組成分為幾丁質。台灣的氣候潮濕,所以可以在許多的地方看到的菇類,但是有許多的菇類都是有毒的,例如像有著招魂天使之稱的鱗柄白鵝膏,它是屬於肝損害形的毒,最嚴重可以導致死亡,野菇的毒性可以分為神精致幻型、腸胃炎型、肝損害型、溶血型等,其中肝損害型和溶血型這兩種毒可以導致死亡。
老師有介紹非常頂級的四種菇軟黃金、白鑽石、黑鑽石和紅寶石
軟黃金指的是冬蟲夏草,是一種非常昂貴的中藥材,是蝙蝠蛾在三齡幼蟲時,被一種菌類寄生,菌絲便和蟲融為一體,這種軟黃金一斤可以賣到二十萬新台幣!
    白鑽石就是法國三大料理之一的松露,這種松露只能靠狗或豬的嗅覺才聞的到,但是因為豬非常的貪吃,所以人們就決定訓練狗來尋找松露,這種松露一公斤可以賣到六至十二萬新台幣!
黑鑽石指的是沉香,是瑞香科植物遭雷擊、蟲咬或真菌感染所造成的,這種沉香的價格起伏很大,從一千三百新台幣到三十三萬新台幣都有(夜市賣一斤四十塊 = ­=)­
接下來就是紅寶石了,這個紅寶石指的是牛樟芝,是台灣特有的菇菌類,寄生在牛樟樹上,因為可以人工培育,所以市面上有許多牛樟芝的保健食品。
    菇是一種非常好的食品,用途非常的廣泛,也可以透過它來賺大錢$$,習望我們台灣的野菇愈來愈多,變成一個菇菇王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