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20140614螢火蟲生態觀察


    今天的課程是螢火蟲生態觀察,教導我們的老師是陳燦榮老師,老師在初階班時有跟我們講過,他在學生時代的時候就因為蝴蝶的美以及優雅的飛舞所以莫名其妙的喜歡蝴蝶進而認識牠、研究牠,對牠了若指掌。所以我很佩服老師的毅力以及堅持,進而實行自己的夢想,可是為什麼他會來跟我們講螢火蟲呢?因為成功高中的陳維壽老師引領燦榮老師踏進螢火蟲的領域、研究及觀察螢火蟲。
@螢火蟲的種類@
    西北雨」這個可愛的台語歌謠中有一句「火金姑,做好心,來照路」中的「火金姑」就是指螢火蟲,螢火蟲泛指鞘翅目螢科的昆蟲,世界上大約有2100多種,而台灣被記錄到的有5412屬,在台灣,春、夏常見的有黃胸黑翅螢、紅胸黑翅螢、黑翅螢、大端黑螢、黃緣螢、小端黑螢、台灣窗螢等,而在秋、冬季會出現的有台灣山窗螢、雲南扁螢、雪螢、澄螢等。
@螢火蟲的一生@
    螢火蟲是完全變態的昆蟲,一生會經歷卵、幼蟲、蛹、成蟲四個時期,並且都會發光,他們的幼蟲多為肉食性(他們的食物有蝸牛、蚯蚓等),並且分為水生(例如黃緣螢)和陸生(例如山窗螢)兩種,他們的成蟲期非常短暫,大約只有14天的壽命,只不過大場雌光螢的成蟲可以活到將近40天,算是螢火蟲中的螢瑞。
@螢火蟲的特徵@
    螢火蟲最大的特徵就是大部分的種類的尾部具有發光器,可以發出一種冷光,所以你把手放在螢火蟲發光器的上面,不會像你去摸電燈一樣燙手,反而不會有感覺(注意,不要隨便去碰螢火蟲的發光器,那非常的脆弱,也不要有事沒事就去碰你家電燈,那很燙,而且很危險。)
    而會發光的螢火蟲也不是公母都會發光,例如賴氏雌光螢只有母的會發光,但不會飛,公的不會發光,但是卻會到處飛,去尋找母的來進行交配。有些種類是雌蟲的翅膀退化,剩下翅芽,等雄的來找他交配。你看,同樣是螢火蟲,交配方式卻不同,真酷。
@螢火蟲生態研究@
    老師這次和我們分享生態研究,給我們看的投影片出現斗大的標題「你想做什麼」,所謂的「做」可以分為行為觀察及分類,但是分類用的語言大多是英文或是拉丁文,以此辨識螢火蟲的名字,恐怕要好長一段時間。所以老師就只好做行為觀察,而做行為觀察,就是把蟲抓來飼養,觀察牠的行為並且做紀錄。有句俗語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老師為了要觀察螢火蟲的行為,所以就砸重金來購買實驗設備以及租借場地來充當實驗室。但是因為工作關係,所以老師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去實驗室探望他的螢火蟲,導致螢火蟲通通乾死。老師經過那次傷痛後,就把工作辭掉,開始專心整理手邊的報告,還出了一本書螢火蟲之歌,獲得「最佳兒童讀物獎」呢!
@螢火蟲的保育@
    現在螢火蟲的族群變的很少,原因有下列這幾點:
(1)    自然環境過度開發,螢火蟲的棲地快速消失。
(2)    農藥、除草劑濫用,螢火蟲數量快速減少。
(3)    稻田、溝渠邊坡水泥化,螢火蟲終齡幼蟲時,會爬上陸地化蛹,稻田水泥化之後,幼蟲爬不上去,所以乾死。
(4)    照明設施設計不當,因為夜行性螢火蟲是靠雌、雄之間光的頻率來求偶的,若是附近的燈光太強烈,就會干擾到牠們的求偶行為,造成不能繁衍後代。
(5)    不當的野放,由於環境飽和度的問題,造成當地螢火蟲數量減少,甚至消失,並且也會汙染當地螢火蟲的基因。
經由以上幾點可以知道,我們必須要在水質乾淨、沒有光害及汙染的地方才能見到螢火蟲,希望我們的環境可以愈來愈乾淨,才能保護這些可愛的螢火蟲們。
    現在了解如果沒有了螢火蟲,古代的車胤就不能囊螢夜讀(雖然說抓螢火蟲是不對的),我們也無法體會杜甫「輕羅小扇撲流螢」的意境,由此可以知道,螢火蟲對我們人類的重要性是多麼的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