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台灣野鳥的世界

    台灣野鳥的世界
    世界上有約9759種的鳥類,為了方便辨識物種,所以規畫了生物地理分布區,總共分為新北區、舊北區、大洋區、東洋區、非洲大陸區及熱帶雨林區,而台灣在鳥類的分布上是屬於東洋區,沿襲了喜馬拉雅山系的鳥類,冬天和夏天也有候鳥來台灣度冬及避暑,所以說台灣是個寶島真是不為過。
一、留鳥
    台灣的鳥類大約有626種,首先我們先來認識一下台灣的留鳥,留鳥就是在台灣土生土長的鳥類,包括城市三俠綠繡眼、白頭翁及麻雀,因為牠們最常在城市出現及活動,所以取名為城市三俠,之前我去植物園的時候,看到好多白頭翁,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次漫步在植物園的步道時,看到有一隻白頭翁叼著一隻虎頭蜂到處走來走去,我心想:白頭翁敢捕捉虎頭蜂,不怕被叮嗎?白頭翁的族群很大,已經慢慢延生到東部去,而且和保育類的烏頭翁交配,形成「黑白配」生出來的寶寶就變成了灰頭翁。還有之前三年級的時候,我們隔壁班的老師很熱愛自然,所以在教室外面種了很多植物,沒過多久,就有綠繡眼媽媽來築巢,還生了三顆蛋,可是卻沒有小寶寶孵出來,又過了幾天,蛋不見了,令我們很失望。
    除了城市三俠是留鳥外,我們台北市的市鳥台灣藍鵲也是留鳥的一種,有長尾山娘的別名,牠們是群居性的鳥類,所以媽媽生了寶寶後,哥哥姊姊都會來幫忙照顧。牠也是我們台北市的市鳥,是台北市的小學生投票出來的,據說西湖國小也有台灣藍鵲的巢,真可惜下課不能出去看。
    喜鵲這個名詞代表好兆頭,是福氣的象徵。在民間傳說中,每年的七夕喜鵲會飛上天河,搭一座鵲橋,讓牛郎和織女相會。但是喜鵲的叫聲很難讓我覺得有好運的感覺。因為它是鴉科的,所以叫聲不怎麼優雅。
    而原住民最尊敬的鳥就紅嘴黑鵯莫屬了。為甚麼會這樣呢,有一個小小的故事,故事中有許多動物去取火種回來,但是都沒有成功,後來森林中最漂亮的鳥自告奮勇的去取火種。它是隻非常漂亮的鳥,身上的羽毛是彩虹般的七彩顏色,是公認最美麗的鳥。它筆直地往山飛去,用腳爪將火種掏出來,卻燙傷了腳爪,之後再用嘴啣著火種折返,半途卻吹起大風,火種被點起大火,但仍然奮勇地把火成功的帶回,不過原本七彩般的羽毛被燒黑了,嘴巴與腳爪也都被燙成紅色,這就是後來的紅嘴黑鵯。從此,布農族人視紅嘴黑鵯為神聖的生物,並教導小孩不可傷害它們。
二、過境鳥
    而我們接下來就來看一下台灣的過境鳥,過境鳥是在台灣做短暫的休息,補充食物、體力後,繼續往南遷徙的鳥。最具代表性的有紅尾伯勞及灰面鵟鷹。紅尾伯勞的習性很特別,牠會把捕捉到的小蟲子或小動物插在樹枝上或其它尖銳物固定,才能方便進食,甚至還會把食物儲存在尖銳物上,等待下次進食。
    而灰面鵟鷹名稱的由來主要是他眼睛後面的臉頰是灰色的。別名又叫國慶鳥及清明鳥,因為灰面鵟鷹在國慶日前後來台,在清明節前後繼續往南遷移,真酷的名字由來。聽說每年十月到墾丁觀賞灰面鵟鷹可看到數百隻在天空翱翔,而觀賞牠的最佳時間是在中午,因為地面氣流上升,適合翱翔。
三、候鳥
    而我們接下來就來看一下台灣的候鳥,候鳥有分夏候鳥和冬候鳥,首先我們先來看夏候鳥,夏候鳥的代表就是杜鵑,通常鳥類都自己下蛋並孵育小鳥,可是杜鵑鳥的繁殖習性卻是與眾不同。杜鵑鳥的樣子和猛禽類非常相似,所以許多小鳥以為是老鷹來了,紛紛逃離,而杜鵑鳥就趁這個時候,把自己的蛋下在其他鳥的巢中。聰明的牠,因為自己的蛋各式各樣,顏色也有差,所以牠還會找巢中蛋和自己蛋相近的鳥巢,以免其他鳥類發現,真是所謂的「狸貓換太子」而且牠的蛋要比其他鳥類早孵化出來,一旦幼鳥孵出,牠便會自己的絕招,也就是把原本巢中的鳥蛋全部推出鳥巢,獨佔鳥媽媽對牠的撫育。因為杜鵑鳥比一般鳥類的體型都大,食量也很驚人,所以鳥媽媽只好站在杜鵑鳥的背上來哺育杜鵑鳥,真是令人嘖嘖稱奇。所謂天下父母心,不管到底時不是自己的孩子都視如己出,真是令人感動~~~
    而冬候鳥的代表有我們在冬天吃薑母鴨的始祖綠頭鴨,以及可以和林志玲媲美的長腿姐姐高蹺鴴,但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應該就是黑面琵鷺吧!黑面琵鷺是在台灣非常有名氣的鳥類,如湯匙般形狀的鳥喙是黑面琵鷺最引人注目的特徵,而且與中國樂器中的琵琶極為相似,所以才有「琵鷺」的名稱。搭配雪白的外衣、一對修長的黑色腳丫子,再加上優雅的外貌與動作,總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到了即將往北遷徙,準備繁殖時,牠們頭部後方會長出兩根黃色的繁殖羽,形成另一種容貌。覓食時用扁平的嘴直接插入水中,左右搖擺捕食水中的魚或小蝦米,這種獨特的覓食方式,與其他鷺科鳥類有很大的不同。
四、迷鳥
    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迷鳥,顧名思義,牠們是在遷徒途中迷失方向的鳥, 就是所謂「一路順風, 半途失蹤」的傢伙。 所以, 若其遷徒路線不經台灣,或分佈區域不在台灣,但卻在台灣發現的鳥,或者是沒有經過專家學者認定而出現的鳥,我們稱之為迷鳥,鳥類的遷徒是偉大而又充滿危險的旅程,因種種的因素,例如颱風、暴雨及不穩定的氣流等,都可能使他們無法到達目的地。而迷鳥的代表有白尾熱帶鳥以及軍艦鳥,軍艦鳥的特色就是到了繁殖季,軍艦鳥雄鳥的喉嚨在繁殖期變成鮮紅的緋紅色,並且膨脹起來,向雌鳥展現自己的喉囊,在台灣是非常稀有的鳥類。
五、籠中逸鳥
    最後我們來看一下籠中逸鳥,但可不是關在籠子裡,很安逸的鳥。而是由國外進口的觀賞鳥,因無意中逃出,或被放生而在野外生活的鳥。而籠中逸鳥的代表有八哥以及埃及聖,之前老師去一家冰店,聽到[客人!來坐!]的呼喊聲,結果一看,沒有人,只有鳥籠和一隻八哥,所以老師就進去坐,之後老闆走了出來,老闆就問老師要吃甚麼,結果八哥就回答說:「好啦!來一碗愛玉啦!」結果老師就真的點了一碗愛玉,接下來老師就和八哥聊天,講到最後,八哥突然說了一句:「好累啊!休息一下吧!」真是有趣。不過八哥如果落入黑道或小偷手中,那就得小心了,因為八哥對會發亮的東西很有興趣,所以小偷很喜歡養八哥,可以派牠飛進別人家去偷一些金銀財寶,因為八哥喜歡學人講話,所以黑道養八哥可以訓練牠講一些不好的語詞來罵人,但是鳥本身並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所以說錯話了也不能怪牠喔!
    埃及聖是埃及的國鳥,原本是被人為引進四隻。住在六福村動物園的,30年前因颱風破壞鳥籠,所以那幾隻就逃出來了,導致野外族群擴張,之前去關渡自然公園,看到一堆埃及聖環正在覓食,令我不禁想到台灣本土種的鳥類,會不會被這些外來種取代,可是我們只要控制好數量,不要讓族群繼續擴散,還是可以維持台灣的生物多樣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