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20141213和鏡頭私奔


    今天的課是「和鏡頭私奔」,看到「鏡頭」兩字,就知道是和攝影有關,這次李惠永老師就是帶我們透過「鏡頭」來看到不同的世界~~

    攝影三大要素為 光圈 快門 ISO(感光度)

1.     光圈:光圈是以F為代號,數字越小,光圈就越大,主要用來調整進光量、還有景深(對焦點距離的清晰)。像在拍昆蟲,或者是要凸顯的物品,就適合用大光圈,而背景就有「散景」的效果。
2.     快門:快門是以「/」做為基準,數字越小,快門速度愈快,主要調整進光量、清晰度。快門的使用與被攝物體會不會動&動的快慢有很大的關係,像蜂鳥(雖然台灣沒有)的振翅速度每秒大約1580次,飛行速度這麼快的鳥,如果要把翅膀拍的清晰的話就要把快門的速度調高,可是如果是像蝴蝶的蛹或是蝴蝶幼蟲等移動較慢的物體,快門的速度就沒有影響。
3.     ISO(感光度):是相機對光的靈敏度,是以F做為代號,ISO如果降低,會得到好畫質,可是進光量就會減少,如果拍攝地點是在較暗的地方,照片也會變得很暗,這時就必須提高感光度,相機的進光量就會增加,但也帶來許多的雜訊。


生態攝影:

    這次李惠永老師跟我們分享許多生態攝影也分享了許多他拍的照片,而「生態攝影」,就是要拍許多和生態有關的,例如鳥類、蛙類、昆蟲等等。像鳥類,我們通常都是在非常遠的地方瞧見,所以在照相的時候要使用望遠端,可是望遠端容易晃動,所以在拍攝時要架角架,快門的速度也要提高,因為他們非常容易受驚嚇而飛離。而昆蟲的拍攝,可以利用焦平面(和你垂直的平面)當一個準焦點來拍攝,在那個平面的物體就會是清晰的,像甲蟲,從側面拍整個甲蟲的側面就會是清楚的,但如果從甲蟲的正面拍,焦平面很難抓,只會有一部份是清晰的。而在拍昆蟲或其他小動物時可以把畫質調高,並且遠的和近的各拍一張,以免要拍近照時,小動物被嚇跑,若想看清楚細節的話,回去再裁切就可以了。在拍小動物時,若運用廣角鏡頭,可以顯示出整個環境,老師有舉一個例子:蘭嶼筒胸竹節蟲,牠是台灣最大型的竹節蟲,如果畫面中只有一隻竹節蟲,就不知道牠的環境與大小,可是有了廣角鏡頭,環境、大小就一目瞭然。

結語:

    之前在網路上有一些攝影師把自己的生態攝影照PO上網,但後面有報導指出,他們把小動物用強迫的方式虐待,並不是動物自然、本能的行為,但生態攝影的本質,是讓自然界本身的美麗呈現給人類欣賞,並不是虐待動物!希望大家是用一個尊敬的心,去看待大自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