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20150314蛇類的觀察


    這一次上課是由杜銘章老師為我們講解蛇類的世界,他在自然界裡小有名氣,是研究蛇類的權威,他主要研究的是海蛇,目前已經退休,所以我們就來看看海蛇神秘的世界吧。

    老師為什麼會研究海蛇,而不研究陸地上的蛇呢??因為老師之前是研究不同水深的各種魚苗,但是這要花上許多的費用,所以老師就去養殖場抓魚苗,放在顯微鏡下做分類,可是老師又覺得這樣很無趣,所以老師又想說:「那我研究海蛇好了」就開始了他的研究之路。

    世界約有50種海蛇,分布於太平洋西岸與印度洋,為什麼大西洋沒有呢?因為南美洲與非洲南端有寒流經過,海蛇的適應溫度大約在20度左右,太冷的話會凍死,另外還有蘇伊士運河以及巴拿馬運河這兩個途徑,為什麼也不行呢??因為經過蘇伊士運河之前,會經過紅海地區,那邊很熱,而且含鹽量高,海蛇要喝淡水,所在那邊海蛇會脫水死亡。巴拿馬運河行不通是因為運河內的水位高於兩邊的大洋,必須透過層層關卡才能越過運河,使的海蛇不利從此管道進入大西洋。

海蛇的食物、棲地
    海蛇的食物有很多種,像專門吃鰻魚的黃唇青斑海蛇及黑唇青斑海蛇,闊帶青斑海蛇則吃許多的珊瑚礁魚類,飯島氏海蛇則吃各式各樣的魚卵。但海蛇雖然生活在海裡,在口腔中也有舌下鹽腺,但牠卻不喝海水呢,海蛇的鹽腺主要排出進入體內食物的海水累積過多的鹽類,當海蛇吐信時,便順便將高濃度的鹽類排出體外。所以牠們可是不喝海水,只喝淡水的。
海蛇的棲地,老師有做過一個研究,看哪裡的珊瑚礁有最多的海蛇,總共實驗了四個地方:1.高位珊瑚礁,沒淡水2.高位珊瑚礁,有淡水3. 低位珊瑚礁,沒淡水4. 低位珊瑚礁,有淡水。結果高位珊瑚礁,有淡水的地方,海蛇較多,所以老師在日本做研究的時候,非常精準的就知道哪邊有海蛇,讓當時和他同行的研究教授讚嘆不已呢!

台灣的海蛇、保育、觀光
    台灣大約有七種海蛇,大部分都是很安全、溫馴的。大部分的海蛇都有毒,單位毒性很高,可是每次咬噬的出毒量卻很低,就跟蚊子叮一樣,所以台灣很少有海蛇傷人的記錄,反倒是人一直在傷害海蛇,亂丟垃圾、漏油汙染、過度捕撈等等逐漸破壞了海蛇的棲地,其實台灣可以發展觀光,有著非常大的潛力,但許多觀光客亂丟垃圾,破壞自然環境,美景不再,台灣可以把觀光門票的價位拉高,把一部分的錢拿來回饋大自然,雇人清理垃圾、巡邏,而我們可以去海裡浮潛、潛水,與海蛇共游,因為台灣的海蛇都非常的安全,讓遊客、環境達到兩全其美的目的,這樣何樂而不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