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台灣蝴蝶面面觀


今天的主題是台灣蝴蝶面面觀,教導我們的老師是陳燦榮老師,老師在學生時代的時候就因為蝴蝶的美以及優雅的飛舞所以莫名其妙的喜歡蝴蝶進而認識牠、研究牠,對牠了若指掌。所以我很佩服老師的毅力以及堅持,進而實行自己的夢想。而他還是一位螢火蟲專家喔!
今天的課程是『蝴蝶』那麼就和『昆蟲』離不了關係。昆蟲的特徵就是有六隻腳、分為頭、胸、腹三大部分。而昆蟲的六隻腳都長在胸部,昆蟲的胸部也分為三大部分,分別是前胸、中胸和後胸,剛好三節,每一節剛好長出一對腳,前胸長出前腳,中胸長出中腳,後胸長出後腳。但如果像蜘蛛、蜈蚣、馬陸等『多足怪』的話,那麼它就不是昆蟲,是屬於蛛形綱、多足綱等節肢動物,有的馬陸甚至還有750隻腳呢!!而只要有翅膀的昆蟲,翅膀也都長在胸部。而蝴蝶是屬於動物界中的節肢動物門的昆蟲綱之中的鱗翅目。
蝴蝶的一生要經歷過四個時期,分別是卵、幼蟲、蛹、成蟲。許多的昆蟲都這種形式,例如瓢蟲、金龜子等。這種形式稱為{完全變態}如果是卵、若蟲、成蟲這三個形式的是{不完全變態}例如蝗蟲、螳螂等。還有一種是{不變態}的昆蟲,例如衣魚就是,衣魚是一種非常老的原始昆蟲,主食是澱粉類。我們在整理舊書時,常在書裡面發現他。這種類型的昆蟲就是從小到大都長那副德性,只不過是大隻和小隻的差別而已。
首先,蝴蝶的生命起源都來自卵,卵的形狀有很多,有的像即將要發射的太空梭(水青粉蝶)、砲彈形狀(樺斑蝶)還有可口的布丁(香蕉弄蝶)以及飯後水果小玉西瓜(枯葉蝶、琉璃蛺蝶)、更有圓滾滾的球(紫蛇目蝶)等等。所以卵有好多各式各樣的樣貌,我覺得每顆卵都像是一件藝術品,值得我們細細觀賞。
幼蟲在剛孵化後,會物盡其用的把卵殼吃掉,甚至會吃掉尚未孵化的卵,如果那種蝶類是有毒的,經過老師的觀察及判斷,其{戰鬥指數}(顏色和毒素)可增強至一倍。幼蟲,大家小時候看到蝴蝶的幼蟲,應該就會對媽媽大叫:「毛毛蟲毛毛蟲!」其實,有毛的幼蟲,大部分都是蛾類,並且都是有毒的。幼蟲的頭部在最前方,其每一邊有6顆眼睛,總共12顆眼睛,但是每一顆眼睛只能看到一個點,不像我們人類兩顆眼睛就能看到一整個面,所以我們在牠前面晃來晃去的,他只看到我們身體的某一個部分,沒辦法成像。老師用黑鳳蝶的幼蟲舉例牠的胸部在前面三節的位置,雖然黑鳳蝶的幼蟲有看似眼睛的假眼,但那不是眼睛只是用來嚇唬敵人的偽裝術。而其真正的三對腳是在胸部的位置。後面的部分就是牠的腹部,而牠的腹部下面有一些看似腳而不是腳的部位稱為偽足。幼蟲的食物大致是吃葉子的,如無尾鳳蝶和大鳳蝶的食草是柑橘類的葉子,樺斑蝶的食草是馬利筋的葉子,珠光鳳蝶的食草是港口馬兜鈴。但有些幼蟲是肉食主義者,例如:淡青雀斑小灰蝶的幼蟲會分泌出蜜露,螞蟻就會將幼蟲帶回巢中,之後淡青雀斑小灰蝶的幼蟲就會取食螞蟻的幼蟲,等到快要結蛹了,就趕快逃之夭夭了,以免螞蟻大軍報仇。
蝴蝶的幼蟲歷經千辛萬苦之後,終於化蛹了,蝴蝶在化蛹之前,會先有一個『前蛹期』,在前蛹期時,牠的身體是縮起來的,這個時期是蝴蝶一生中最脆弱的時候。過了幾天之後,『前蛹期』就變成一顆真正的蛹了,蝴蝶的蛹大致上分為『帶蛹』和『吊蛹』兩類。過了一、二周的時候,蛹就會羽化成一隻美麗的蝴蝶。
而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就是牠那美麗的翅膀吧!其實翅膀分為前翅和後翅,前翅的主要功能是抬升,而後翅的主要功能則是平衡。所以蝴蝶的後翅被咬掉,蝴蝶還是可以飛,只不過就飛得歪七扭八的。蝴蝶翅膀上的鱗片,如果用高倍率的顯微鏡來看的話,鱗片的形狀類似古時候的人拿的摺扇,鱗片的柄就勾在翅膀上,所以很容易剝落,這有兩個好處:第一個就是讓蝴蝶的翅膀變成防水的,第二個就是被蜘蛛網粘到時,也可以幫助蝴蝶逃脫,讓蜘蛛看到『煮熟的鴨子飛了』但如果鱗片全部都掉光光了的話,蝴蝶的翅膀就變成一張保鮮膜了!但這不是開玩笑哦!!中美洲有一種就叫做『透翅蝶』的蝴蝶,牠只有外輪廓有花紋,這樣才能讓自己的同類看見。而有些蝴蝶正面看起來是藍色,而從側面看的時候你會發現,竟然變色了!!這種顏色我們稱為物理色,因為牠的鱗片上有溝紋,例如:摩爾福蝶以及台灣的特有種珠光鳳蝶等,而我們常見的蝴蝶如:樺斑蝶、無尾鳳蝶等,翅膀的鱗片顏色都是化學色。
而蝴蝶成蟲的食物大致是我們熟知的花蜜,但是除了花蜜牠還會吸食排泄物如尿液、汗水、河邊石頭上所殘留的礦物質及鹽分等。而牠也像詩仙李白愛喝酒,老師說了原住民借” 抓蝴蝶的奇特招數,讓我知道喝酒會傷害自己的生命安全。(廣告:喝酒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老師也有說,若要吸引各種昆蟲,可以把鳳梨皮及香蕉淋上酒,靜置數天就可以吸引大批的昆蟲、蝴蝶前來喝酒。
蝴蝶的天敵有蜘蛛、鳥類、青蛙、松鼠、螳螂、胡蜂..等,但我們人類是最大的敵人。蝴蝶為了生存會演化出幾招求生機制。1.藏匿:一些大型的粉蝶或弄蝶會停在葉背上,天敵不易發現。2.偽裝:例如枯葉蝶、石牆蝶會把自己的體色融入於大自然中。3恫嚇 : 例如蛇目蝶的後翅上有許多眼紋,讓天敵眼花撩亂。4. 擬態雌的紅紫蛺蝶會擬態成有毒的樺斑蝶,讓人退避三舍。5.自體防衛:如一些對脊椎動物食用後產生不適的青斑蝶、樺斑蝶等。我就有親眼見識到胡蜂如何打包樺斑蝶的幼蟲成一顆肉球,帶回去給胡蜂的小寶寶吃。我家陽台有種馬利筋,去年九月份,樺斑蝶媽媽來產卵,所以就有幼蟲在我們家的馬利筋悠哉的吃。突然一隻胡蜂在附近盤旋,看準了一隻幼蟲,胡蜂就用大顎及腳把幼蟲的外皮脫離並捲成一顆方便攜帶的肉球帶走。現場只留下一攤綠色的內臟。場面怵目驚心。
蝴蝶??傻傻分不清楚?其實在台灣,有很多種方法可以區分,例如最簡單的就是大部分的蝴蝶都是在白天出現,晚上休息;而蛾正好是白天休息,晚上出沒,剛好相反。休息的姿勢也不一樣,大部分蝴蝶在休息時,翅膀是合攏的;而大部分的蛾在休息時,翅膀是展開的。觸角也有所不同,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或桿狀(溝狀),而蛾的觸角則是羽毛狀或其他的形式等,其實,蝴蝶只是一種很漂亮、很特別而且高度特化的蛾而已。
每一個物種都是一門深奧的學問,值得我們去探索、發想。身為蝴蝶王國的我們,更要珍惜我們看到的事物。進而了解它、珍惜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