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台灣昆蟲的祕密花園

    今天的課程是台灣昆蟲的祕密花園,講師是施宏明老師。昆蟲是我最喜歡的動物之一,牠的族群非常龐大,因為目前發現的昆蟲大約有一百多萬種,而且有各式各樣的外表,令我大開眼界。昆蟲我們可以依生長程序分為三大類型,分別是:
1. 不變態類昆蟲
2. 不完全變態類昆蟲
3. 完全變態類昆蟲
首先我先為大家介紹不變態的昆蟲,不變態的昆蟲很少。這些昆蟲都是較原始的昆蟲,不變態的昆蟲生長程序為卵、仔蟲(較小的幼蟲)、成蟲。其外觀上較無甚麼變化,只有脫殼而已,就是卵孵化後從小到大都長那副德性,只不過是大隻和小隻的差別。例如:常在舊書出沒的衣魚、在樹上啃食青苔的石蛃等。而石蛃常出現在潮濕的樹洞,大家有空時可以觀察看看。
接下來是不完全變態的昆蟲,不完全變態的昆蟲世界裡有分為半形變態和漸進變態。半形變態就是稚蟲和成蟲的生活形式不一樣,而漸進變態的若蟲和成蟲只有翅膀大小的差異,其生活形式是一樣的。半形變態的昆蟲生長程序為卵、稚蟲、成蟲。漸進變態的昆蟲生長程序則是卵、若蟲、成蟲這三個階段。
半形變態的典型例子有蜻蜓、豆娘和蜉蝣,蜻蜓中的佼佼者就非無霸勾蜓莫屬了!!無霸勾蜓身長約10公分,是台灣最大的蜻蜓,而且是唯一保育類的蜻蜓。它那炯炯有神的碧藍色雙眼,令我們讚嘆不已。而且無霸勾蜓飛行的速度也很快,最快可以到時速100多公里呢!!豆娘大家最常見的應該就是短腹幽蟌了吧!!可別因為它很常見,所以就認為牠是外來種,它可是台灣特有種呢!!蜉蝣,大家應該會想到一個成語『朝生暮死』,可是這個成語只能用在成蟲哦!稚蟲的壽命最多可以到一年多這麼長,可是成蟲卻是早上羽化出來,晚上就死亡了。
蜻蜓是肉食性的昆蟲。其稚蟲(水蠆)的食物是一些小魚小蝦,成蟲的食物是蚊子及蠅類。蜻蜓點水,現在可不是在學成語,蜻蜓之所以點水主要是在產卵。無霸勾蜓的雌蟲產卵的方式是在水面上類似上下跳的方式。而鼎脈蜻蜓的產卵方式是雄的會在上方盤旋怕雌的被搶走,雌的會以投彈式產卵,就是類似翠鳥捉魚的方式。短腹幽蟌的產卵方式是潛入水中產卵。
這三種昆蟲的稚蟲都稱為{水蠆}那麼要怎麼區分呢??蜻蜓是用{直腸鰓}來呼吸的,遇到緊急狀況時,還可以啟動【高壓水柱】噴射逃離。而豆娘是用{尾狀鰓}呼吸,所以看到後面有三片類似刷子的水蠆,十之八九都是豆娘的寶寶。蜉蝣則是後面有三根尾毛。
漸進變態的代表則有螳螂、竹節蟲以及蚜蟲等。螳螂是螳螂目,是一種肉食性昆蟲,喜歡捕食一些小昆蟲。螳螂孵化後會在同一個時間一次爬出來,一坨一坨的,好噁心,不過,螳螂會幫我們吃掉很多的農業害蟲,例如:瓢蟲、飛蝗等,是對我們很有益的昆蟲。而螳螂前面的腳我們稱為『捕捉腳』它的捕捉腳上有細刺,可以把獵物夾的動彈不得,再來細細品嘗。我非常喜歡觀察螳螂捕食的樣子,牠會在許多有小動物的地方出沒,在那裏『守株待兔』等獵物自投羅網,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上前捕捉,令我讚嘆不已。
竹節蟲是竹節蟲目,老師有提到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及皮竹節蟲。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的食草是林投樹的樹葉。而且牠是孤雌生殖(單性生殖)就是不需經過受精,而單獨發育成後代的繁殖方式。我之前有養過一隻不知道是甚麼品種的竹節蟲,我以為牠是棉桿竹節蟲,不需要受精就可以孵化。牠生了好多顆的蛋,我等了好長一段時間,還是沒孵出來,我詢問老師過後,老師說那種應該不是棉桿竹節蟲,卵應該是需要受精,單一隻雌的產卵只會產出空包蛋來,放多久也沒用,所以我很失望。而皮竹節蟲就是需要交配,才能繁殖下一代。雄的長得像竹子。雌的長得像樹枝。
蚜蟲是同翅目,若是生長在平地的蚜蟲,會有很多母蚜蟲以孤雌生殖的胎生方式來傳宗接代。而且大量生產讓牠的族群即使一直被吃也不致滅絕。但是若生長在惡劣的環境或高山上的蚜蟲,當感應到天氣變化時就會生出公蚜蟲,以有性生殖及產卵來度過冬天嚴苛的環境。如果當一顆植物上的蚜蟲數量已接近飽和或是植物已經被破壞殆盡時,就會長出翅膀以隨風飄蕩的形式來進行遷移擴散。螞蟻是膜翅目,大家應該都知道螞蟻和蚜蟲有共生關係,就是蚜蟲會將體內多餘的醣分排出,供應給螞蟻當成蜜露享用,而螞蟻也會保護蚜蟲不受天敵的攻擊。不過同樣字的白蟻牠們可是不同的,白蟻是等翅目的,
渡邊長吻白蠟蟬是同翅目也是漸進變態,常在烏桕的樹幹上棲息及吸食樹汁。別因牠長的這麼可愛就把牠帶回家,它可是保育類昆蟲喔。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昆蟲界的最大宗完全變態昆蟲,完全變態昆蟲的生長程序分為卵、幼蟲、蛹、成蟲,跟其他昆蟲來比,只多了{}這個時期。完全變態的昆蟲是較近代才演化出來的昆蟲。不像衣魚,三億年前就出現在地球上,真是厲害完全變態昆蟲的種類有很多,例如:人見人愛的蝴蝶,還是人見人殺的蚊子,以及社會性的昆蟲螞蟻、會螫人的蜜蜂等,這些都是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因為上星期的主題是台灣蝴蝶面面觀,所以老師在蝴蝶方面提到端紅蝶。蝴蝶的卵和蛹因為不會動,所以必須擬態和藏匿來躲避天敵,端紅蝶的卵很小,大約只有0.1公分。幼蟲會將自己擬態成赤尾青竹絲,蛹會藏匿於葉背,而且體色與環境相似。端紅蝶是屬於粉蝶科中大型的蝶種,喜歡在樹冠層飛來飛去,所以很難捕捉牠的身影。
虎頭蜂和蜜蜂是膜翅目,虎頭蜂前腳有刺,可幫助固定獵物,和螳螂的前腳類似。其眼睛類似有缺口的核桃。有三顆單眼,複眼無數。具有趨光性且是日行性昆蟲。其翅膀停下來時可以折疊起來。虎頭蜂是雜食性昆蟲。而養生聖品中的蜂蜜、花粉及蜂王乳,都是蜜蜂辛苦工做得來的。這些採蜜的工蜂都是雌的,而牠的尾針是由產卵管演化成防禦的武器。這種社會性的昆蟲的帶領者是女王蜂。女王蜂會以婚飛的方式在空中和雄蜂交配,直到儲精囊滿了才會停止交配,回到蜂巢中產卵。此受精卵就是工蜂。此時雄蜂會被驅逐在巢外,若是蜂巢中沒有雄蜂了,女王蜂就會產未受精的卵,卵孵化後就成為雄蜂。要成為女王蜂的幼蟲是一生都是食用蜂王乳,一般的工蜂只有前2~3天是吃蜂王乳,之後就食用花蜜,而花粉的來源是,工蜂的後腳及背上的胸毛除了幫植物授粉外,也會沾黏花粉帶回蜂巢,蜂農就藉此收集花粉。蜜蜂是素食性昆蟲。除了花蜜他也吃蚜蟲分泌的蜜露。
水生昆蟲的部分老師有提到龍蝨、紅娘華、水螳螂、大田鼈
龍蝨是鞘翅目長的像金龜子以肉食性為主,喜歡吃水中昆蟲、孑孓、小魚等。成蟲具有很強的趨光性。
紅娘華屬於半翅目的水生昆蟲,身體的樣子扁扁的,個性很兇猛,可以用類似螳螂的前腳般的鐮刀捕捉魚和蝌蚪等水生動物,會以尾部末端的呼吸管伸出水面呼吸。
水螳螂屬於半翅目的水生昆蟲。外型類似螳螂,和紅娘華一樣可以以呼吸管伸出水面呼吸,以吸取魚和蝌蚪等水生動物的血維生。
大田鼈屬於半翅目的水生昆蟲,成蟲體長約56公分,牠的樣子和紅娘華相似,也是可以用類似螳螂的前腳般的鐮刀捕捉魚和蝌蚪等水生動物,刺吸式口器、個性也很兇猛,為肉食性昆蟲,吸取獵物的體液為食,將刺吸式口器刺入獵物吸血。有趨光性,當雌蟲產卵完後,雄蟲將會擔任守衛保護卵,當卵孵化後,會進入水中,開始生活。

今天老師講了好多的昆蟲,也教我們在野外觀察時的一些技巧,也告訴我們益蟲和害蟲,不能因為我們覺得牠對我們有好處,就覺得牠是益蟲。對我們有害就說牠是害蟲。所謂天生我材必有用,所有的生物都有他生存及存在的必要性。今天的課程讓我獲益良多。非常感謝施宏明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