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金面山自然體驗

金面山自然體驗
今天是我們期待已久的校外教學,地點是在內湖的金面山,我們的帶隊老師是林玉琴老師,我把老師有介紹及自己看到的植物、動物做個整理,明細如下:
植物:樟樹、紅楠、三腳鱉、相思樹、魯花樹、刺杜密、白桕、梔子花、青剛櫟、楊梅、玉蘭、含笑、月桃、烏來月桃、金毛杜鵑、南嶺蕘花、鳶尾、雙面刺、芒萁
動物台灣藍鵲、大冠鷲、五色鳥(只有聽到叫聲)、盤古蟾蜍、小雨蛙、斯文豪氏攀蜥、人面蜘蛛、螳螂若蟲、白痣珈蟌、蝗蟲、尺蠖蛾、蜜蜂、大琉璃紋鳳蝶、台灣波紋蛇目蝶、大綠弄蝶、幻蛺蝶、大鳳蝶、紫單帶蛺蝶、青斑鳳蝶幼蟲、台灣大椿象
    金面山由於岩石含細小的石英顆粒,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因此被稱為金面山,在入口處,我們看到了在低海拔山區常見的樹木樟樹,樟樹是對台灣非常有貢獻的植物,因為樟樹提煉出來的樟腦曾經壟斷過全球市場,為台灣賺進大筆財富,在那裏的樹上有看到一個台灣藍鵲的巢,老師還分享了自己被台灣藍鵲攻擊的經過,由此可知,台灣藍鵲不是一種友善的鳥。
    這時一隻白痣珈蟌來歡迎我們,並且還不停的變換pose,好像是個模特兒一樣。守株待兔的人面蜘蛛正靜靜等著獵物上門。提供大琉璃紋鳳蝶食草的三腳鱉已經綻放花朵。
    接下來看到在地上非常強勢的蕨類植物芒萁,我們從入口處到爬完山,一路上都有它的蹤跡。芒萁是在恐龍時代就已經在地球上出現的植物,是一個做水土保持非常好的植物,並且非常耐旱,別看它這麼小一株,它可以在幾天之後就可以長一大片呢!而且它也是早期編織常用的材料。
    好動的小斯文豪氏攀蜥好奇的在樹上爬來爬去。也不要忘了叢林三刺客魯花樹、雙面刺、刺杜密,它們都是很「刺」的族群,因為植物不像動物具有自主移動的能力,在遇到危險的時候,沒辦法逃開。但你以為植物就只能任人濫砍濫伐嗎?其實大部分的植物也發展出各式各樣的策略來「保護」自己,例如使用「利刺」來保護自己不會被吃掉,或者是在自己的幼苗長出刺來避免動物的踩踏以及捕食。
    白桕-這時也長出新的綠芽,它是保育類昆蟲渡邊氏長吻白蠟蟬的棲息樹木。在落葉堆裡隨處可見的盤古蟾蜍竟然是台灣特有種。可愛的小雨蛙原本在睡覺卻不小心被我們吵醒、在枯枝落葉裡蹦蹦跳跳的蝗蟲,彷彿有用不完的精力似的。老師也介紹了一種非常古老的食用色素染劑梔子花,它的果實成熟後,可以染出非常鮮艷的黃色。在地上也看到很多未成熟的楊梅被不知名的動物丟在地上,孰不知楊梅成熟之後,會變得紅通通的,我吃過一次,酸酸甜甜的,真叫人口水直流。
    我們爬到一半,就在旁邊的涼亭稍做休息,這時,在含笑花的葉片上發現這趟旅程最可愛的昆蟲青斑鳳蝶的幼蟲,回家後我就在家附近的含笑花開始尋寶,結果就發現了幾隻青斑鳳蝶的終齡幼蟲,牠大大的頭(胸部)加上小小的眼睛(假眼)憨厚老實的模樣讓我愛上了牠。
    在樹上也有看到高舉鐮刀手的螳螂若蟲,這時台北市的市鳥台灣藍鵲剛好飛過來,正在虎視眈眈看著底下可愛的小動物。接下來就是金面山最刺激的旅程大峭壁,我們以手腳並用的「狗爬式」來完成這趟路途,途中有看到青剛櫟,電影冰原歷險記中松鼠鼠奎特的食物就是青剛櫟,它是殼斗科的植物,上面可愛的殼斗是他最明顯的特徵。也有看到低海拔空中的霸主大冠鷲在空中盤旋,並且叫著牠那高昂的聲音「呼、呼、悠悠阿」令我們拋開一切的煩惱。
    爬完大峭壁之後,我們就在「論劍亭」來滿足自己的五臟六腑,也就是吃午餐的時間到了,吃完午餐,我就四處看看有什麼小動物及小昆蟲,結果在同學的指引下,我看到了許多蝴蝶,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紫單帶蛺蝶,牠最醒目的特徵就是後翅腹面有一條醒目的白帶,前翅有兩個紫褐色的短斑,底色粉紫色十分柔美。牠停在樹上優美的姿勢,讓我頓時殺掉不少底片,而旁邊的植物上,停著一隻尺蠖蛾的幼蟲,牠模仿成樹枝的樣子,好像在跟我們玩捉迷藏。
吃完飯後,持續朝著山頂剪刀石前進,為什麼會被稱為剪刀石呢?因為山頂有一個巨石,凸向北方,從碧山巖望去,很像一個穿出天際的剪刀,因此得名。攻頂後,我們欣賞著美麗的台北市,在車水馬龍的都市中,郊山處處是世外桃源,雖然今天天氣霧霧的,但是有種朦朧之美,真好。
從剪刀石往下山的時候,一叢金毛杜鵑,上面有好幾隻杜鵑葉蜂在上面悠哉的啃食著,我們家樓下也有好多叢杜鵑花,裡面也有許多的杜鵑葉蜂在吃,看牠們悠閒自在、與世無爭的樣子,讓我不禁想起我無憂無慮的童年即將結束,要開始邁入新的國中三年。唉~~快樂的時光真是一下子就過了。旁邊還有種很特別的植物南嶺蕘花,它是種很耐旱的植物,所以可以在剪刀石這種地勢險峻、養分較少的地方看到它。
往「泰安亭」的途中有看到一群不知道在幹嘛的蜜蜂聚集在樹幹上。高大的楠科喬木紅楠,有著豬腳楠及鼻涕楠的有趣俗名,因為紅楠的新芽有類似豬腳的形狀及顏色。而砍伐紅楠時,會流出黏液,像鼻涕一樣,所以有鼻涕楠的綽號。這時剛好是紅楠果實成熟的季節,未熟果為綠色,成熟果為黑紫色。它有一個很厲害的招數就是利用紅色的果柄來吸引動物取食。藉此傳播下一代。
在公園常見的觀賞植物鳶尾,隨風搖曳,好似漂亮。還有原住民在編織時的好材料月桃(利用葉鞘來編織),南部還有用月桃的葉子來包成粽子,是一種很實用的植物。在途中,我們有看到台灣波紋蛇目蝶,它的四顆大眼紋可以嚇走要捕食它的天敵,達到恫嚇的作用。
到了「泰安亭」,等待其他隊伍來的時候,我們就在那裏稍做休息,有些人坐在椅子休息,一些人四處拍照,我們有拍到幻蛺蝶,牠漂亮的翅膀讓我們相機的快門不受控制,而在那邊剛好有一副象棋,所以有些人就在那邊開打了,這是我們第一次在山上下象棋,這令我們有個難忘的回憶。
我們在這裡等了很久,其他隊伍還是沒看到,原來他們已經直接下山了。所以我們就趕緊下山。原來只有我們去「泰安亭」。太勤勞了,但是勤勞也有好處,就是看到大綠弄蝶,牠的幼蟲習性很特別,有築蟲巢的習性,牠的食草是山豬肉,山豬肉不是肉,而是一種植物喔!
我們在跟上第一組的時候,看到了一隻草蜥,正當大家紛紛拿出相機來時,草蜥早已遠走高飛了,真可惜。更可惜的是,後面的家長還看到了台灣大椿象,看著牠的相片,告訴自己下次一定還要再來。走了一段路之後,終於到了文明世界,我們趕緊衝進便利商店消暑,買冰、吹冷氣,呼~~我的全身一陣透心涼,好舒服啊。我們就在便利商店涼爽的環境及歡樂的笑聲,結束了今天的金面山之旅。   

    今天我們爬的金面山海拔不過250公尺,不過路途中卻充滿了種種的刺激感,沿途有大峭壁、好漢坡等驚險路線,值得有空時大家再去那裡回味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