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20140913蜻蜓的生態觀察


    經過了漫長的暑假,終於到了要上西湖生態營的日子,因為早上是西湖國小的學校日,所以就改在下午上課。這次為我們上課的是基隆鳥會的主席沈錦豐老師,他有一個綽號叫做「老鷹十一隻」,可是最近又改名為「老鷹三十二隻」,這種特殊的名字由來是因為曾經在基隆港所出現黑鳶的最高數量,很特別吧!今天我們要上課的內容是有關於蜻蜓的生態觀察,由於蜻蜓的飛行速度很快,加上不容易接近,所以有點難近距離觀察,只能靠網路及照片上的圖片來瞭解蜻蜓,所以我們就來一窺蜻蜓的廬山真面目吧!!
   蜻蜓在分類裡面是不均翅亞目,顧名思義,就是前、後兩對翅膀是不一樣大小的。另外還有一種是和牠長的很像的豆娘,牠是均翅亞目。在台灣,蜻蜓和豆娘的區分方式有很多種,最好分辨的方法就是看他的複眼。只要兩個複眼間的距離不超過一個複眼,就是蜻蜓;相反的,兩個複眼距離分開超過一個複眼,就是豆娘。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一下蜻蜓的生活史吧,蜻蜓是屬於半形變態的昆蟲,從卵、稚蟲到成蟲,有一半以上的生命是在水裡度過的。卵在孵化之後,會有一段前稚蟲期,這個時期只維持三到五秒之後就蛻皮成為一齡稚蟲。蜻蜓稚蟲和豆娘稚蟲最簡單的分辨方式是看腹部的部分,蜻蜓的腹部尾端沒有毛,因為牠是用直腸鰓呼吸的,在呼吸的時候所排出的水分,可以當作是噴射引擎,快速到達目的地,真是一舉兩得。豆娘的呼吸工具則是尾狀鰓,所以只要看到有三根尾毛的就是豆娘的水蠆。經過了漫長的稚蟲期之後,就到了準備蛻變的時候了,從水蠆蛻變到成蟲,需要很多時間。在羽化的前幾個小時前,牠會先找到一個可以攀爬的植物或是石頭,然後爬到陸地上,讓頭部及胸部先裂開,並且讓六隻腳一起伸出來曬乾,等到上半身的器官都硬了,就一鼓作氣的把身子脫離蛹殼,讓翅膀曬乾,羽化動作就大致完成了。
   成蟲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傳宗接代,說到蜻蜓的傳宗接代,就好比如是一段曲折的愛情,因為蜻蜓的交配方式很特殊,雄蟲會用腹部尾端的「肛附器」夾住雌蜻蜓的前胸,就有點像是掐住別人的脖子一樣。雌蟲願意交配後,會將腹部彎曲,把尾部的交配器伸到雄蟲第二節的交配器,開始交配。牠們在交配的樣子,就好像是一個愛心一樣,看起來相當的甜蜜,可是背後卻有著「曲折」的愛情。.
   蜻蜓有許多的第一,例如曾經是世界上最大的昆蟲,根據我們挖到的化石中,蜻蜓的身長大約有40公分這麼長,展翅共有70公分這麼寬,就好比像是一台遙控飛機在稱霸著昆蟲的世界。蜻蜓也有著驚人的速度,時速大約每小時72公里,相當於和一台汽車高速公路上並列奔馳的速度喔!
   這次老師有和我們分享許多蜻蜓的知識,讓我對「蜻蜓」這個世界揭開了神秘的面紗,希望我以後可以多多親近這個征服昆蟲世界的王者蜻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