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20140920甲蟲多樣性


    今天的課程是關於甲蟲的世界,是由李惠永老師帶我們認識的。甲蟲,顧名思義是一群穿著盔甲的昆蟲,這些甲蟲是佔昆蟲種類中最大宗的一部份。而大家們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就是鍬形蟲、獨角仙等等的昆蟲了,因為他們都有著威風凜凜的大角,來當做求偶及爭奪地盤的利器。但甲蟲不只指鍬形蟲、獨角仙,還有許多的昆蟲都是屬於甲蟲家族的一員哦!!例如象鼻蟲、瓢蟲、金花蟲、叩頭蟲、天牛、龍蝨、步行蟲、虎甲蟲等等。
    象鼻蟲這個名字雖然有點陌生,但是牠卻是非常常見的昆蟲最好的一個例子就是媽媽在家裡煮飯洗米時,會看到一些黑色的小蟲,把那小蟲抓起來後,可以看的到象鼻蟲的特徵長長的口器。牠叫做米象鼻蟲,牠終其一生都生活在米裡面。台灣共有4種列入保育類: 白點球背象鼻蟲條紋球背象鼻蟲、大圓斑球背象鼻蟲、斷紋球背象鼻蟲。這些品種全部都居住在蘭嶼,應該要好好保護牠。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瓢蟲與金花蟲,瓢蟲是一種常見甲蟲,與金花蟲相似,牠們區分的方法可以看腳,金花蟲腳粗壯發達,各腳前段的跗節有五小節,瓢蟲則只有四節。
    叩頭蟲,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很會叩頭的蟲,叩頭蟲胸和頭之間的鏈狀肌肉把頭用力的敲擊地面,可以彈到大腿這麼高噢!台灣目前有一種叩頭蟲被列為保育類,那就是虹彩叩頭蟲,因為他真的很漂亮,所以曾一度市面上有非法收購的情形,加上棲地遭破壞,這種原本分佈在全島各地中海拔山區的亮麗昆蟲,目前已經比較罕見。
    天牛最著名的特徵在牠的觸角,牠的觸角為細長鞭狀,大多比身體長二、三倍。天牛是對於農業上非常具有危害性的昆蟲,牠堅強有力的大顎可以咬破許多植物的莖,但是他有時候也是無辜的。現在有一種病叫作褐根病,褐根病的罪魁禍首是松材線蟲,但是牠為什麼可以把病情擴散呢?牠靠的就是松斑天牛,由於松材線蟲並不會自己遷移,所以在松斑天牛在幼蟲期時,幼蟲就會鑽進牠的氣管裡,等天牛羽化成成蟲後,線蟲就可以「騎」著會飛的「牛」到處散播疫情。希望這種病不要繼續擴散。
  龍蝨是一種生活在水裡的肉食性甲蟲,後腳有一對專門游泳的游泳足。雖然牠是水生昆蟲,可是牠跟人一樣,還是需要換氣,公龍蝨的前胸有吸盤可以在交配的時候緊緊抓住母龍蝨,龍蝨其實也可以飼養,幼蟲只要營造陸域環境,讓他有泥土化蛹就行了,成蟲則是要定期換水以及餵食。
   步行蟲是一種擅長行走、跑步的昆蟲,有些種類具有飛行能力,有趨光性,在夜晚的燈下不難發現。步行蟲還有另外一個名稱叫做放屁蟲,因為它們在受到威脅時可以從腹部末端「噗」的一聲噴出一股刺激性的熱霧。噴霧中含有刺激性的物質--過氧化氫和氧化鎂,目的是為了防衛螞蟻等入侵者,同時也給放屁蟲機會和時間飛走。有的甲蟲在耗盡儲存之前可以噴20次屁。
   最後我要為各位介紹最後一種昆蟲虎甲蟲,這種昆蟲可以用「如虎添翼」這成語來形容,因為牠像老虎一般兇狠,行動也像獵豹一樣敏捷,還有人做過實驗,將虎甲蟲放的跟獵豹一樣大,跟獵豹比賽賽跑,虎甲蟲居然在終點慢慢等獵豹來呢!
   這次李老師為我們講了許多的甲蟲及其飼育方法,我聽得非常入迷,希望以後可以跟著李老師到處跑,到處看看不同的甲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