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20140927天溪園校外教學


    這次的天溪園校外教學是我非常期待的一次課程,因為天溪園是一個需要申請才能進去的地方,所以充滿了許多神祕感,讓我興奮不已。
    這次的校外教學共有分日間觀察和夜觀,所以一到目的地,就開始進行了日間觀察。我跟的是陳王時老師,他對蛙類非常熟悉,所以一開始踏察,我們就立刻往有溪流的地方移動,看看晚上有哪些地方可以抓到青蛙。由於在水邊,所以附近有許多的蜻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青黑琵蟌」。因為當時我們還不知道牠的名字,所以當時大家還以為是新的種類,本來想要命名為「王時琵蟌」,但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比對之後才知道是「青黑琵蟌」,真可惜,原本想說可以發現新物種的。接下來,我們陸續看到許多豆娘,例如短腹幽蟌、中華珈蟌、白痣珈蟌等,真是目不暇給,我們還看到許多蝗蟲,蝴蝶,還有俗稱蝦殼天蛾的長喙天蛾,長喙天蛾可以說是台灣的蜂鳥,因為他的嘴喙跟蜂鳥一樣,可以在離花很遠的地方吸花蜜。接下來,我們到了一個大草原,由於草太高了,所以老師不敢讓我們貿然進入,所以只得在外面看看有什麼東西,結果眼尖的老師發現到了一隻又稱帶路蟲的八星虎甲蟲,我們大家都沒拍到,牠就已經逃之夭夭了。在觀察一段時間後,我們就回去吃晚餐、補充體力以及整理裝備,在吃晚餐時,老師還「加碼」為我們上課,他把他的筆電拿出來,和我們分享今天下午我們看到的豆娘的照片,讓我們大開眼界。吃完了晚餐,就開始進行我們的夜探活動,在夜探時,我們的第一個收穫是綠褐混和型的斯文豪氏赤蛙,我們非常高興,因為這是我們今天看到的第一隻青蛙,我把我的飼育箱塞了一些草,再把青蛙放進去,讓他的吻端不會受傷。接下來我們到了一個小池子,我們看了好久,但都沒有發現青蛙,只有一大堆的小蝦子,準備要離開時,老師突然發現了一隻福建大頭蛙,讓我們非常開心,正當老師要抓時,牠早就有先見之明,跳得老遠了,讓許多沒有拍到照的同學失望不已,希望等一下回來還可以看的到,之後我們一直往上移動,來到了一個平台,上面有許多高大粗壯的樹木,其中,我看到一棵樹上有一個很像樹蛙的凸起物,我請老師幫我確認,原來那是台灣吸盤最大的青蛙--褐樹蛙。老師還讓我們摸摸看牠的吸盤,真的非常的黏。之後我們也看到許多的斯文豪氏赤蛙,讓大家一飽眼福,我們陸續遇到其他小隊,還有看到我夢寐以求的赤尾青竹絲,牠那盤踞在樹上,蓄勢待發的樣子,非常威武,讓我殺掉不少的底片,也看到台灣最大的螳螂台灣大螳螂隱密在樹叢裡,讓大家為之讚嘆。
    有句俗話說: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所以今天的夜觀,也是一眨眼就過去了希望老師以後可以再辦一次類似的夜觀活動(有露營更讚),讓大家都可以了解夜晚的世界是多麼美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